- 绿茶与胃癌
- 绿茶具有防癌的功能似乎已经公认,但最近日本进行的大规模研究发现喝绿茶却并没有防癌的功能。这个研究结果已引起了我国学者的极大关注。从文献上看大致有以下几方面意见:
1.绿茶的防癌作用。国内外一些研究证明,无论哪种茶叶,对实验动物的化学致癌或转移性肿瘤,都有不同程度的防治效果。无论内源性或外源性的自由基都有致癌作用,但天然抗氧化剂则可清除自由基,因此这种天然抗氧化剂所具有的防癌、抗癌作用就受到了人们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8-23 查阅全文
- 澳大利亚在中国研究发现茶有抗子宫癌作用
- 据国外网站二十三日的报道,澳大利亚柏斯研究员在中国进行研究后发现,喝茶有助于大幅度降低患子宫癌风险。
柏斯科町大学所作的这项研究,集中在九百多名妇女身上,并与中国杭州市的浙江癌症医院研究人员合作进行。
研究结果表明,经常喝茶,特别是绿茶,可能会减少百分之六十患子宫癌的机会。
这一发现刊登在最近一期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的《地方病、生物里程碑和防病》杂志上。
此项研究的对象包括二百五十四名被诊断患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1-07 查阅全文
- 汕头大学医学研究新发现:喝功夫茶防食管癌
- 广东潮汕地区群众广泛饮用工夭茶,曾被疑为当地食管癌高发的祸首之一。汕头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李克等专家的调查表明:饮用功夫茶并不是食管癌发生的原因。
李克在英国《癌症杂志》今年第三期发表文章指出,1997年以来,研究者对潮汕地区四所主要医院收治并经临床确认的1284名食管癌病人进行了饮食和生活习惯对照调查。结果发现,饮功夫茶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4-22 查阅全文
- 绿茶抗老化和预防乳腺癌
- 人过了约50岁以上,就常常在脸部或手上皮肤出现老人斑,即是自由基损伤及脂肪质过氧化作用的杰作。因此,随着年龄的增加,在心、肝、脑神经之细胞内,逐渐堆积一些细胞成份损伤之后的残余物――脂褐质,它是老化指标之一。这也就说明了自由基引起脂质过氧化作用,而引起对人体组织细胞具有破坏性的连锁反应,导致各种老化疾病的发生,诸如老年斑、皱纹、老年痴呆症,进而加速人体的衰老,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1-05 查阅全文
- 研究显示茶叶中有抗艾滋病物质
- 据最新一期美国《过敏和临床免疫学》杂志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实验结果显示,绿茶等茶叶中所含的多酚类化合物EGCG可以有效阻止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扩散。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光靠喝茶就足以防治艾滋病。
在实验中,EGCG抑制艾滋病病毒扩散所需的浓度,比人通过日常喝茶而在血液中聚积的这一物质的浓度高出数倍。但专家认为,这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1-21 查阅全文
- 茶叶防癌直接证据已被查出
- 中国科学家称,经过十七年的茶叶防癌有效作用机理研究和近年的人群预防干预试验,他们发现乌龙茶、绿茶、红茶中的多种成分有预防口腔癌、肺癌等多发性恶性肿瘤的作用。
项目负责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研究员韩驰说,茶叶中的茶多酚、茶色素和儿茶素等成分具有抗氧化能力,能抑制体内癌症基因表达,有阻断癌细胞增殖的作用。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5-16 查阅全文
- 茶所含有的抗癌物质将被制成药膏治疗皮肤癌
- 新浪科技讯 据《科学美国人》杂志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期研究显示,茶里含有能保护心脏和防止口臭的成分。现在研究者们还发现,茶对皮肤癌也有防治作用。众所周知红茶和绿茶的成分中含有多酚,在局部临床试验中,这种成分能抑制暴露于紫外线灯辐射下的小鼠皮肤中癌细胞的发展。 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引发细胞自由增生而导致癌症。防晒油中的遮光剂使用物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9-08 查阅全文
- 日研究发现麦茶含抗癌物质
- 本报讯 日本静冈大学农学系卫藤英男教授经研究发现,麦茶含有抑制癌变的特定物质,对癌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据透露,麦茶含有的特定抗癌物质是豆科植物含有的P-香豆酸和在药品中广泛使用的槲皮素。在实验中,研究人员用酒精从焙煎过的大麦中提取各种成分,并比较这些成分对诱癌物质――过氧亚硝酸盐的抗氧化作用,结果发现:其中的P-香豆酸和槲皮素效果最好。现时,槲皮素主要用于降压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5-31 查阅全文
- 喝茶防前列腺癌
- 据新近的研究显示,不管是喝红茶,还是喝绿茶,都能够预防前列腺癌,而且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减少由吸烟引起的细胞伤害,甚至可预防心脏病。 国外研究人员对20名前列腺癌的男性患者进行调查,他们手术前每天喝5杯绿茶、红茶等,手术后分析其血样及前列腺组织发现,在他们的组织样本中,酚类的含量较高,在癌细胞的培养液中加入红茶、绿茶或苏打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4-03 查阅全文
- 略谈茶叶抗癌作用的研究与应用
- 近年来国内外的大量研究表明,茶叶具有抗癌、抗衰老、抗氧化、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乃至抗艾滋病等多种奇特功效。这里重点介绍茶叶的抗癌作用。 一、茶叶抗癌研究的现状 近些年,世界上用茶叶做实验材料进行抗癌研究的有中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土耳其、韩国等。日美两国的研究结果表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9-09 查阅全文
- 专家认为,饮茶可以预防癌症
- 新华网福州9月5日电(记者 沈汝发)饮茶不仅可以提神,而且可以预防癌症。福建省肿瘤医院的专家认为,茶叶中含有多种抗癌物质,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据专家介绍,茶叶中含有脂多糖、茶多酚、维生素C、维生素E和丹宁等多种抗癌物质,实验证实,饮茶可以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的合成,从而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另外,茶叶中含有的鞣酸还具有收敛作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8-18 查阅全文
- 澳洲研究显示常喝绿茶可防卵巢癌并延长寿命
- 中新社悉尼九月十九日电 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州府珀斯的柯汀科技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常喝绿茶可以预防卵巢癌,并有助于延长患卵巢癌妇女的寿命。 随着过去的研究表明绿茶有助于预防卵巢癌之后,柯汀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又对二百五十四名患有卵巢癌的中国妇女进行了研究。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3-25 查阅全文
- 研究发现喝茶能阻止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传播
- 日本东京大学的科研人员在本月10日宣布,他们在实验中发现,绿茶等茶叶中对人体健康最为有益的成分――多酚类化合物EGCG可以有效阻止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传播。 科学家们认为,这一发现意味着,茶叶也许能为人类抗击艾滋病病毒提供一种“新颖”的方法。因为目前针对艾滋病病毒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2-22 查阅全文
- 别喝烫口的饮料
- 最新的研究发现,喝滚烫的加奶咖啡和茶,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这项研究发现,喝极烫的饮料,可以提高4倍的患癌症的危险。
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这种危险。但吃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危险。例如,规则地吃水果,可以降低63%患癌症的危险。喝非常热的饮料,可对食道产生慢性热损伤的致癌结果。调查发现,喝极烫的一种南美的茶ma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2-16 查阅全文
- 研究发现:喝“功夫茶”引发食管癌之说没有根据
- 广东潮汕地区群众广泛饮用的功夫茶,因为要趁热高温饮用,曾被疑为当地食管癌高发的祸首之一。广东汕头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李克等专家的调查表明:饮用功夫茶并不是食管癌发生的原因。
李克在英国《癌症杂志》今年第三期发表文章指出,潮汕地区是中国食管癌六大高发区之一,而饮用功夫茶是当地的习俗,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曾有学者怀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4-24 查阅全文
- 绿茶茶多酚在多重水平上阻止前列腺癌发展
-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绿茶所含的多酚有预防前列腺癌扩散的功效。这类多酚能够靶向那些关闭增殖和肿瘤细胞扩散的分子途径,并且还能抑制为肿瘤提供营养的血管的生长。研究人员将这些发现公布在2004年12月1日的Cancer Research上。
来自威斯康星州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的研究组证明绿茶多酚(GTP)能够调节小鼠模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7-19 查阅全文
- 饮茶抗癌有新说
- 茶叶抗癌方面的研究,近数十年来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国内医学专家首先完成了茶叶在动物体内的抑痛试验。他们给大白鼠喂入福建铁观音等5种茶叶,同时给予致癌物质,3个月后,大白鼠食道癌发病率为42%-67%,而未饮茶组鼠的发病率为90%。5种茶叶抑癌效果以福建铁观音和福建花茶最佳,杭州绿茶、海南红茶和绿茶次之。另一项给大白鼠喂有致癌作用的甲硝酸钠和甲基苄胺的试验结果发现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1-28 查阅全文
- 美研究人员发现绿茶的抗癌原因
-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劳菲特癌症中心的一个小组在研究了前列腺癌细胞系之后,最近找到了绿茶中的成分多酚抗癌的一个原因。
此前有关绿茶多酚抗癌的文献很多,但其中的原理人们知道得并不多。这家大学的研究人员前不久发表报告说,多酚可以减少“BCL-XL”蛋白,而这种蛋白会阻止癌细胞凋亡。
研究人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10-31 查阅全文
- 日本最新研究证实茶叶可抗癌
- 日本政府系统的农业技术研究机构最新研究发现,茶叶具有调节植物及微生物生长发育及抗癌等多项功效,甚至可使鲜花保鲜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7-19 查阅全文
- 茶可以诱导癌细胞“自杀” 中南大学一项研究揭示其中奥秘
- 从中南大学传出好消息:该校临床药理研究所茶与健康研究室硕士研究生任莉莉在曹进教授等指导下,在国际上首次运用基因芯片技术,揭示了“国饮”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EGCG可诱导癌细胞“自杀”的原因。昨日,任莉莉的论文通过答辩,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研究为开发高效、低毒的抗白血病药物提供了依据。
早在1997年,该研究室硕士研究生赵燕对人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4-05 查阅全文
- 普洱茶的防癌作用
- 癌症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赏见病,多发病,已经在为许多国家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预防及战胜癌症,是当今的一个世界性话题。云南省昆明天然药物研究所经过10多年的研究,发现云南绿茶和红茶则可杀伤癌细胞,以绿茶较为明显。 经对比多种绿茶的功效后,认定普洱茶杀减癌细胞的作用较为强烈,癌症患者长期饮用普洱茶后,癌细胞多边形收缩变圆,伪足缩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8-08 查阅全文
- 日本发现儿茶酸抗癌中介蛋白质
-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生院立花宏文副教授近日发现了绿茶的主要成分儿茶酸发挥抗癌作用的中介蛋白质,这对开发治疗癌症新药有一定帮助。
这种蛋白质名为67LR,一般癌细胞表面存在这种蛋白质的可能性很大。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在人的肺癌细胞中单独注入儿茶酸的一种EGCG分子,发现这时儿茶酸没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效果;利用生物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4-02 查阅全文
-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组发现菊花茶可治疗癌症
- 中国人喜欢喝的菊花茶清香、味道微苦。一般人都知道菊花茶对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均有一定的疗效。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组通过3年的研究发现,用作中国传统中药的菊花有助于消除癌细胞。研究报告即将在本月26日至2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医药会议上提交。会议将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举办。
据墨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6-09 查阅全文
- 为什么喝茶对肺癌患者有益
- 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莫顿,对经常大量饮茶的人进行实地考察发现,某些长期饮茶的人群胃癌发生率显著增高,这些地区胃癌发生率高的原因,就在于长期大量饮用含鞣酸多的印度茶。中国茶叶鞣酸含量较少,没有印度茶叶那样的弊端,因此,莫顿教授建议饮用中国茶。台湾大学一位教授曾做过一个实验,将茶叶磨成粉末,掺在饲料中喂饲接种癌细胞的小白鼠。3个星期后,癌细胞被明显抑制甚至减少,因此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6-07 查阅全文
- 华裔医生饶建宇研究绿茶炼药有治癌功能
- 数千年来中国人喜爱喝茶,茶叶带来健身益处自然不在话下,根据美国洛杉矶加大(UCLA)外科病理医生饶建宇进行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首次发现绿茶提炼出的药物有专攻癌细胞、不伤害健康细胞的功能,进一步巩固其达到防癌作用的地位。他说,下一步研究主要是药物的使用剂量、对那些病患最有效等。
据美国星岛日报消息,饶建宇16日表示,这项由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8-09 查阅全文
- 澳洲与中国合作的一项研究认为饮茶能预防癌
- 珀斯出版发行的当地主要英文报纸“西澳洲人报”11月5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文章,醒目的标题是“喝茶能够击败癌症,十亿中国人不会错”,文章认为经常饮茶能预防癌症。文章介绍了位于珀斯的科廷大学与中国合作而得出的一项被认为是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在经过一年的调查之后发现人们经常饮茶能够降低癌症的发病率,男人们喝茶,特别是喝绿茶能减少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妇女经常喝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8-25 查阅全文
- 茶叶含有哪些抗癌成分,茶为什么可以抑癌
- 茶叶中主要的抑癌物质是茶多酚,它能明显抑制细胞突变,而细胞突变有时能引起癌症。另外,茶叶能阻断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发现绿茶的阻断率在90%以上,其次为紧压茶、砖茶、花茶、乌龙茶和红茶。茶叶中茶多酚含量越高,阻断能力越强,茶水在室温下放置长久后,阻断能力下降。
另外,茶叶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也有辅助抗癌的功效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4-27 查阅全文
- 20年研究提供证据:喝茶可以防癌
- 茶叶对人体有保健作用,还可以防癌。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专家经过20年的研究,首次为这一说法提供了直接的证据。负责这一研究的韩驰教授近日说,目前他们已发现茶对由化学物质诱发的食管癌、结肠癌、肺癌、口腔癌和肝癌都有预防作用。
从天然食物寻找肿瘤的化学预防剂,是预防肿瘤的发展方向。这项名为《茶叶防癌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8-19 查阅全文
- 姜和绿茶可能有助于预防癌症
-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姜、绿茶和一种中国药草可能都有助于防癌。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生姜萃取液,在带有人类结肠癌细胞的老鼠身上进行实验。这些经特殊培育的老鼠几乎总是不断长瘤。研究人员给这些老鼠喂食姜辣素萃取液,也就是加入使姜带有辣味的元素后,长瘤的老鼠就变少了。经过15天后,摄取普通饮食的老鼠有13个肿瘤,而摄取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5-21 查阅全文
- 麦茶中活性成分能抗肿瘤
- 日本静冈大学农学系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麦茶中含有抑制癌变的特定物质,对癌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麦茶含有的特定抗癌物质是豆科植物含有的P-香豆酸和槲皮素。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用酒精从焙煎过的大麦中提取各种成分,比较这些成分对诱癌物质过氧亚硝酸盐的抗氧化作用,结果发现其中的P-香豆酸效果最好。之前的研究则证明槲皮素是降压的药理成分。
科学家认为,一些不良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6-30 查阅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