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疗效――抗癌、抗突变作用
- 癌症是当前世界上引起人类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所谓突变是指遗传物质发生改变,包括染色体的改变和遗传物质(基因)的改变。突变也可以发生在体细胞内。癌症也是遗传物质的改变,一般是正常基因被致癌因素变为致癌基因,再受到另一些物质的影响后,致癌基因表达,引起产生不正常蛋白质及细胞分裂,并分化为癌细胞。通常认为突变和癌有密切关系。癌症的起因多年来有两种学说,即病毒致癌学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8-27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利尿
- 饮茶具有明显的利尿效应,这并不是由于摄入大量水分而引起的排尿量增加。有人用少量的绿茶提取液的浓溶液注射到家兔的耳静脉中,结果发现家兔排尿量也明显增加。利尿的机理是由于促进尿液从肾脏中的滤出率来实现的。关于利尿的药理组份,据报道是可可碱、咖啡械和芳香油综合作用的结果。 由于茶的利尿作用,使尿液中的乳酸获得排除。众所周知,人体肌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4-05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止痢和预防便秘
- 茶的止痢效果早在临床中应用。据报道,用绿茶治疗痢疾的效果优于其他价格昂贵的化学药物,而且有较长的持效。用绿茶治疗后第2~3天,赤痢菌即受抑制,第5~10无患者完全恢复。半年后重新检查,未发现有阳性带菌。茶叶的止痢效果主要是儿茶素类化合物(特别是EGC和EGCG)对病原细菌的明显抑制作用。 便秘有习惯性、神经性、营养不足和弛缓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5-12 查阅全文
- 普洱茶的减肥作用
- 云南普洱沱茶好,光感觉是不行的,要有科学的证据。1979年秋天,罗良先生陪同甘普尔先生到广州参加交易会,签订了甘普尔先生在欧洲独家经销云南普洱沱茶的长期协议。晚上在广州泮溪酒家酒会上,老甘提出在云南和法国医院同时做普洱茶药理试验的建议。云南同法国有着太多的历史渊源:通向越南的米轨铁路,法式风格的建筑,给龙云提供军火的龙东公司,类似奶酪的乳饼,方舒雅的百年玻璃照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1-16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兴奋提神
- 有人曾用小白鼠分别喂饲生理盐水、绿茶浸出液和咖啡碱水溶液,然后放在回转器上测定其运动能量。结果表明喂饲茶叶浸出液后60分钟即可明显促进其运动量,与生理盐水组有明显差异,咖啡碱纷增强运动量的作用最为显著。现代社会中出售的“避倦丸”,每粒含咖啡碱 100~300毫克,相当于10克茶叶中的咖啡碱含量。 茶叶提神的作用主要是茶叶中的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12-20 查阅全文
- 研究显示喝茶时吃深色巧克力有益健康
- 巧克力自问世以来就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尤其深受年轻女子及孩子们的喜爱。而高质量的深色巧克力不仅好吃,还非常有营养。最近有研究显示,如果在喝茶时吃上一块黑巧克力,会对身体非常有利。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荷兰人的健康状况相对较好。研究人员对荷兰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发现荷兰人平均每天摄取的抗氧化物比较多。研究人员还计算出在荷兰人日常抗氧化物的摄取中,茶叶占5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9-18 查阅全文
- 菊花茶:挺身而出抗辐射
- 西方有葡萄酿的酒,东方有茶叶泡的茶。茶酒适度饮用都有活经疏血的功效,尽管两者都不能强身健体,但是论起调节身体状况的能力,不能不说茶更略胜一筹了。中国是生产茶叶的大国,茶叶的品种可谓异彩纷呈,有青茶、红茶、白茶、黑茶、绿茶、花茶之分。由于茶叶产地、加工方法的不同,口感、功效各有特色。办公室里既然缺不了水,就花点心思为水增添些许多色彩与味道,而且还有清除小毛病的疗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1-21 查阅全文
- 喝茶有助“一心二用”
- 英国威尔斯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喝茶有助于集中精神,在同时做两件事时尤其有帮助。 在一系列的实验中,受试者在每半秒钟里必须从电视屏幕上的一长串字里挑出两个字母,结果是喝了不加糖的两杯茶的人表现胜于什么都不喝的人。实验还显示,喝茶者的工作表现胜过只给予咖啡因饮料的人。 从事这项实验的心理学教授夏皮洛说,喝茶似乎可以增进人们连续处理工作的能力,也可以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4-15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防龋作用
- 龋齿是人类的常见病之一,尤其是儿童。茶叶的防龋效果早已被证实。茶树是一种能从土壤中富集氟素的植物,嫩梢中氟的含量为40~720ppm,老叶中含量更高,达250~1600ppm,而且水溶性氟的含量很高。有人曾将不同浓度的茶汤用氟化钠调节其中氟的浓度到10ppm,结果凡茶汤中氟浓度愈高,防龋的效果也愈好。这表明茶叶中除氟素外,还有其他防龋的成分。有人曾对300名学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6-04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助消化作用
- 茶叶中的咖啡碱和黄烷醇类化合物可以增强消化道蠕动,因而也就有助于食物的消化,预防消化器官疾病的发生,因此在饭后,尤其是摄入较多量的含脂肪食品后饮茶是有益的。据报道,乌龙茶具有独特的分解脂肪的能力,因此在进食较多量动、植物性脂肪食品时,喝浓茶(特别是马龙茶)有助于把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正由于这种作用所发挥的减肥效果,使得乌龙茶以每年数亿罐的销售额在日本畅销。苏联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1-08 查阅全文
- “甘菊茶”可抗感冒缓病痛
- 绝大多数中国人自古就相信喝茶有益健康的说法。如今英国的一些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常饮甘菊茶确实可以起到抗感冒、抗炎症、缓解妇女经期痉挛痛楚等很多功效。
伦敦的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一组科学家,最近对14名常饮甘菊茶(Camomile Tea)的人进行了包括尿样检查在内的一系列检查。
&n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6-06 查阅全文
- 去除咖啡因的绿茶仍有健康的功效吗
- 市面上出现一种去除咖啡因的绿茶,就如咖啡一样,这种产品受到某些特定人士的喜爱,因为有些人无法接受(心理上或生理上)任何的咖啡因,虽然咖啡因对于他们健康危害并不大,但是我们曾接到电话询问这些人工去除咖啡因(decaffeinated)的产品的真相。 首先,绿茶已经成为世界流行的健康饮品,这种由日本传来的健康饮品不但在流行病学上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5-27 查阅全文
- 心脏病的病人应多喝红茶
- 波士顿大学研究发现,心脏病的病人每天喝上四杯红茶的话,血管舒张度可以从百分之六增加到百分之十,这虽然不能同常人血管受到刺激后舒张度会增加百分之十三相比,对曾经患过心脏病的人来讲,已经是够好的消息了。 这项研究的领导人维塔博士说,红茶的疗效虽然不能让病人的血液流通回复正常,但是让血管畅通情况改善了很多。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6-26 查阅全文
- 日本发现乌龙茶抗敏效用
- 日本静冈县立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产于我国台湾的一种民间土茶“包种茶”具有显著抗过敏作用。 “包种茶”属于乌龙茶系列,其制作工艺特殊,发酵程度低于普通乌龙茶,且具有特殊香气,据日本学者调查,在盛产“包种茶”的台湾花莲、苏澳一带,当地民众很少有人患哮喘、花粉过敏或湿疹之类的常见过敏性疾病。 日本学者对“包种茶”的化学成分深入研究后发现,它含有一种未知化学物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7-28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明目作用
- 茶可以明目的功效在我国的许多古医书中早有记载。人眼的晶体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比其他组织高,不少眼科专家认为,维生素C摄入量不足,易导致晶状体混浊而患白内障,因此多饮绿茶有助于保护眼睛。据对200例白内障患者的调查表明,在70名男性患者中,有饮茶习惯者20人,占286%;而无饮茶习惯者50人,占71.4%。在130名女性患者中,有饮茶习惯者45人,占34.6%,无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3-16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抗衰老作用
- 人体中脂质过氧化过程已证明是人体衰老的机制之一,因此人们服用一些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化合物,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以起到增强抵抗力、延缓衰老的作用。现代研究表明,茶叶中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活性,而且活性强度超过维生素C和维生素E.据报道,20ppmEGCG的抗氧化活性,明显优于200ppm的维生素E和50ppm的人工合成抗氧化剂BHA(丁基羟基苯甲醚)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8-26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减轻吸烟对人体的毒害
- 吸烟对人体健康有弊无利,为了身体健康,应提倡尽量少吸或不吸烟。香烟中的尼古丁被吸入人体后会使促进血管收缩的激素分泌量增加,而血管收缩的结果会影响血液循环,减少氧气的供应量,导致血压上升。多吸烟还会加速动脉硬化和使体内维生素C含量下降,加速人体衰老。据调查,每吸一支烟可使体内维生素C含量减少25毫克,吸烟者体内维生素C的浓度低于不吸烟者。每天吸一包烟的人,血液中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8-12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消炎灭菌作用
- 现已证明,茶叶中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对伤寒杆菌、到伤寒杆菌、黄色溶血性葡萄球菌、金黄色链球菌和痢疾等多种病原细菌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就不同茶类而言,以儿茶素类化合物含量最高的绿茶杀细菌活性最高,而且茶的级别愈高,活性也愈强。据报道,日本早在50年代就广泛用茶治疗鼠疫,苏联也用茶浓缩计治疗肠伤寒和痢疾。近年的研究还发现,茶叶中多酚类化合物和儿茶素类化合物,对植物病毒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5-20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醒酒作用
- 酒后饮浓茶可以醒酒,这是中国人所熟知的。人们饮酒后主要靠人体肝脏中酒精水解酶的作用,将酒精水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在这种水解过程中,需要维生素C作为催化剂。相反,体内维生素C供应不足,会使肝脏的解毒作用逐渐减弱,而出现酒精中毒的可能。饮酒时同时吸烟,更会由于维生素C含量降低而加剧酒醉,因此在酒席上或酒后喝几杯浓的绿茶或乌龙茶,一方面可以补充维生素C,另一方面茶叶中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12-04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对重金属毒害的解毒作用
- 现代工业的发展给人类带来繁荣,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环境污染。各种重金属(如铜、铅、汞、镉、铬等)在食品、饮水中含量过高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业已证明,这些重金属的含量过高对人体健康具有明显的毒害作用。如过量铅引起的铅中毒,会使人降低免疫力和寿命缩短;过量汞的摄入,会损害肾脏和神经系统;过量的镉往往由于损害骨骼而引起一种人类的慢性疾病。实验证明,茶叶中的茶多酚对重金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1-03 查阅全文
- 茶树油=“益寿油”
- 有专家研究表明,橄榄油和茶油中都含有一种生理活性成分角鲨烯。角鲨烯具有香气,有很好的富氧能力,因而可抗缺氧和抗疲劳,并且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及增进胃肠道的功能。橄榄油作为“地中海膳食结构模式”中的主要食用植物油脂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为对人体心血管健康有益的保健型营养油。 我国茶油的食疗双重功能实际上优于橄榄油,这除两种油脂的脂肪酸组成及油脂特性,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2-19 查阅全文
- 乌龙茶减肥效果更好
- 喝乌龙茶能让一个人在半年内体重下降36公斤,并且成功地摆脱了“三高”(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纠缠,你相信吗?近日,台湾《康健》杂志介绍了美国人史蒂芬成功的减肥经验,让人们对乌龙茶的健康功效刮目相看。
乌龙茶也叫青茶,是一种半发酵茶。它综合了绿茶和红茶的制法,品质介于二者之间,既有红茶的浓郁,又有绿茶的清香。乌龙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可以提高脂肪分解酶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2-22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防辐射作用
-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广岛原子弹爆炸事件以来,人们对放射性同位素对生物体的有害作用已有足够认识,由此医学界胡继进行各种防辐射方法的研究。50年代日本从广岛原子弹爆炸后蒙难者迁移到茶区居住并饮用大量优质绿茶,不仅仍然存活,而且体质良好,这一调查发现,茶是一种有希望的辐射解毒剂。有人用绿茶、红茶和茶叶中提取的多酚类化合物喂饲大白鼠,再用致死剂量的放射性锶―90进行处理。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3-03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降血压作用
- 高血压是一种人类常见病,是以动脉血压持续增高为主的临床症候群.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1978年规定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即成年人的正常血压应在149/90毫米汞柱以下,血压在160/95毫米汞柱或以上者为高血压,而血压值介于两者之间的为临界性高血压。高血压在我国成年人中平均患病率为4.94%(3~10%)。 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高血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3-26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降血糖和对糖尿病的疗效
-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它是由于胰岛素不足和血糖过多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质等代谢紊乱。1980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将糖尿病分为I型(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和Ⅱ型(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不论是I 型或Ⅱ型的糖尿病患者,都同样有高血糖症状。因此糖尿病患者往往出现血糖高的生化指标。有人用人工绣致高血糖的大白鼠作为实验材料,用绿茶水浸出液喂饲。&nb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3-05 查阅全文
- 茶的疗效
- 茶可以作为预防胆结石、肾结石和膀肥结石形成的药物,作为支气管炎和感冒时的发汗药和增进呼吸作用的药物,可以预防痛风和消除人体中有害的盐类及毒素的积累,治疗瘰病,防治各种维生素缺乏症。 茶叶还可作为人体铜和铁元素的重要来源,它们是形成人体血红蛋白朊和红血球所必需的,因此在苏联将茶用来治疗因食品中长期缺铁而引起的贫血症。茶还可以预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6-21 查阅全文
- 绿茶中的化学物质可预防脑损伤
- 据最新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报道,美国老兵事务医疗中心的科学家发现,绿茶中含有的化学为物质可以预防在中风和其它脑组织受伤后发生的脑损伤或脑死亡。 这家医疗中心的雷蒙・斯旺森博士说:“在中风和其他脑部损伤时,脑细胞会因过度活跃而引发自身死亡,这主要是由于人体内脱氧核糖核酸修复系统(即PARP/PARG系统)过度活跃所造成的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3-18 查阅全文
- 绿茶能美容养颜 儿茶素可祛除黄褐斑
- 我国科研人员的一项科学实验表明,绿茶中富含的儿茶素成分可有效淡化和祛除黄褐斑,并具有明显的美容功效。
浙江大学茶学系的王岳飞等3名专家不久前对100例黄褐斑受试者进行了儿茶素制剂的对比食用试验。结果表明:儿茶素的祛黄褐斑总有效率高达56%。受试人群食用儿茶素后,黄褐斑斑色平均下降了28.3%,黄褐斑的面积也平均减少了3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8-03 查阅全文
- 苏打类饮料和罐装茶品会破坏牙齿珐琅层
-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苏打类饮料,特别是含轻度色素的饮料,及罐装茶品都会严重破坏牙齿的珐琅层。
马利兰大学牙医学院的Anthony von Fraunhofer博士表示,以上所提的这些饮料包含可口可乐、百事可乐、Mountain Dew、Dr. Pepper、雪碧及Canada Dry 姜汁汽水;此外,还有罐装冰茶,特别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12-03 查阅全文
- 喝浓茶真的可以解酒吗
- “喝茶能解酒”人人都这么说,但是否真的能解酒很多人都不能却定。其实喝浓茶确实能解酒。人们在饮酒后主要靠人体肝脏中酒精水解的作用,将酒精水解为水和二氧化碳,这种水解需要维生素C作为催化剂。因此在酒席上或酒后喝几杯浓的绿茶和乌龙茶,一方面可以补充维生素C,另一方面茶叶中的咖啡碱具有利尿的作用,能使酒精迅速排出体外。酒醉后的人往往因为大脑神经呈现麻痹状态而产生头晕、
-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4-13 查阅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