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茶叶网 - 茶叶与健康
学会帮食物巧找搭档
    不同的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不同营养成分,如果你学会搭配,那你的身体将更加健康。     苹果+洋葱+茶叶。荷兰医学研究者认为,苹果、洋葱及茶叶中含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可保护心脏。经过805名65~84岁男子长达5年的观察证明,饮食中的黄酮类物质,主要来自苹果、洋葱和饮茶。坚持每天饮4杯茶以上的男子,死于心脏病的危险减少45%,吃一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2-26 查阅全文
菊花茶--挺身而出抗辐射
    西方有葡萄酿的酒,东方有茶叶泡的茶。茶酒适度饮用都有活经疏血的功效,尽管两者都不能强身健体,但是论起调节身体状况的能力,不能不说茶更略胜一筹了。中国是生产茶叶的大国,茶叶的品种可谓异彩纷呈,有青茶、红茶、白茶、黑茶、绿茶、花茶之分。由于茶叶产地、加工方法的不同,口感、功效各有特色。办公室里既然缺不了水,就花点心思为水增添些许多色彩与味道,而且还有清除小毛病的疗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8-19 查阅全文
茶与健康的几个问题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料,但是茶与健康的问题可能并不是每一个人都知道,最近的研究发现,茶在女性健康中有着很多妙用,英国医学家发现,茶有助怀孕,育龄妇女每天饮半杯茶可以增加受孕的机会。据对200多位希望怀孕的妇女进行研究的结果表明,茶叶中的某种成分可以帮助受精卵度过受孕后至关重要的头几个星期。尽管科学家们目前还不能充分地解释其中的原因,但他们确信,饮茶的确可以促使精子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5-16 查阅全文
白茶可治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其基本病理生理为绝对或相对性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糖、蛋白质、脂肪以及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其显著特征为血糖过高、糖尿、葡萄糖耐量减低及胰岛素释放试验异常。临床早期多为无症状病性发展后,有多饮、多食、多尿、缺乏、消瘦症状等。中医学称此为“消渴病”、“三消症”。饮白茶能治糖尿病,是近年来国内外学者所重视和研究的课题。如日本医学士小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6-26 查阅全文
饮茶与骨骼氟中毒有关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茶可能与骨骼氟中毒有关。     美国密苏里州华盛顿医学院Barnes-Jewish医院的Michael P. Whyte博士说:“饮茶在美国很流行,并有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饮茶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我们提醒大家,过多饮用速泡茶会导致氟中毒,因为一些商品制剂中有氟化物。”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3-14 查阅全文
茶可刺激产生胰岛素
    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说,茶是糖尿病人最好的朋友。这些专家发现,绿茶、红茶和乌龙茶具有刺激产生胰岛素的作用,胰岛素是一种控制血糖水平的激素。    每位饮茶者都可以谈出一杯沁人心脾的茶给人带来的快感。但最近几年医学专家们发现,由于茶含有像多酚这样的芳香物质,它拥有很多良好的特性。据认为,多酚是一种活性物质,它使茶具有不使自由基沉着在人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7-23 查阅全文
松针煮茶能健脑
    近来我国有专家为心脑血管病患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保健选择:用松针煮茶喝。松针的提取物富含天然水溶性生物黄酮浓缩物,是一种强抗氧化剂,能有效清除自由基。我国药典古籍中也有松针保健治病功效的诸多记载,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说松叶“可入药、疗疾”,《神农本草经》中,将有助长寿的松针列为“上药”。现在,在美国、法国、西班牙等国,松针及松树的药用更为广泛。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5-02 查阅全文
茶叶的副作用
    我国的传统医学认为,茶叶无毒,副作用极少。但是现代科学告诉我们,长期过量饮茶,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据本草纲目记载,嗜茶成癖者,时时咀嚼不止,久而伤营,伤精血,不华色,黄瘁痿弱,抱病不悔,大可叹惋。其他的一些医药书籍也有类似的说法。总结起来,饮茶过量的害处有三:     一是伤精血,冷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4-26 查阅全文
饭后喝茶易得脂肪肝
    脂肪肝的形成与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因此,预防脂肪肝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最重要的是控制饮酒。90%―95%的酒精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一般是每千克体重每小时代谢60―200毫克酒精,需要3―10个小时后体内才能清除掉所有的酒精。经常饮酒,肝脏负担太重,即使每日饮酒不超过限量,也会危害身体特别是肝脏的健康,因此饮酒不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1-29 查阅全文
牙痛和茶
    和好友聚会品茶时你也许没有想到:茶不仅对身体健康有益处,而且最近科学家还发现了茶叶的另外一个优点,即:茶叶有保护牙齿的作用。茶水中含有丰富的氟和茶多酚等成分,可以达到防龋固齿的功效。因此,饭后用茶水漱口可以保持口腔卫生。另外,茶叶中的糖、果胶等成分与唾液发生化学反应滋润了口腔的同时,还增强了口腔的自洁能力。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3-25 查阅全文
大豆和茶相混合可抑制前列腺癌
    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大豆和茶能阻止老鼠前列腺瘤的发育,与检查个别食品对瘤的发展影响的其他研究不同,新的研究集中检查茶和大豆相结合的影响力。   科研人员说,大豆和茶加在一块有一个协合效应,每一个看起来能加强另一个的抗癌能力。这位名叫周金荣的科学家说,中国患前列腺癌的人数在全世界最少,他感到饮食可能起关键作用,当调查中国人饮食习惯时,他了解到了中国男性吃得最多的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6-01 查阅全文
科学家发现喝茶加奶更健康
    科学家日前发现,红茶里加上牛奶和糖,这种香浓可口的饮料比单纯的茶更有利于人体健康。    新西兰林肯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喝茶不加奶的人,体内草酸比例相对较高。草酸一般都能随尿液排出体外,但是,对部分人来说仍会有些草酸积聚在体内,最后形成肾结石。    据该大学食品学家杰弗里・萨维奇介绍,牛奶中的钙可以与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9-11 查阅全文
安吉白茶及其独特的功效
    宋代徽宗皇帝赵佶著有一本茶书叫《大观茶论》,书中“白茶”一节称:“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闸,其叶莹薄……运度得宜,则表里昭砌,如玉在璞,他无与伦也……”    白茶,是一种低温情况下产生叶绿素缺失的一种遗传变异体,是茶树中的特异性品种。我国各地一些地方均有发现,如浙江安吉白茶。由于这种茶树代谢机能的特异性,低温时抑制了叶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9-02 查阅全文
普洱茶的保健作用
    普洱茶自古以来,除了解渴、品茗之外,更有消食减肥及去病的功效。普洱茶在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港澳、韩国、台湾、南洋等地,皆有美容茶、减肥茶、益寿茶、瘦身茶之良饮神品美称。     医学证明:     一、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括肠通泄。【本草纲目拾遗】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5-30 查阅全文
氨茶碱治疗哮喘的机理是什么
    氨茶碱在哮喘治疗中疗效确切,目前是治疗支气管哮喘最常用的药物,尤其是口服制剂。     日本最近的研究成果表明,氨茶碱的主要作用部位是小气道。但氨茶碱的平喘机理,目前尚无确定理论。经典理论认为,氨茶碱可特异性抑制细胞内磷酸二酯酶、减慢环磷酸腺苷(c-AMP)的分解速度,增大环磷酸腺苷在细胞内含量,扩张支气管平滑肌,控制哮喘。事实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6-02 查阅全文
柚子减肥法 乌龙茶瘦身--减肥 是生活态度的改善
    谁说“这个冬天不太冷”?!冷得连我坚定减肥的劲儿都没有了!哪儿也不想去,什么也都不想干。加上工作繁忙,晚上加班之后,同事们总是去宵夜,还要吃火锅,这么冷的冬天,我怎么能抗拒热气腾腾的火锅呢!眼看小肚腩和“救生圈”又有出现迹象,怎能听之任之?!   本人属于身上肉肉偷着长的那种,看着没多胖,可身上其实都是肉肉,尤其是多吃了几顿火锅以后。想想也是,一定要减肥,总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8-27 查阅全文
血管病威胁健康饮食烹调都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占死亡人数的33.29%,已超过恶性肿瘤,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头号杀手’”。早在2002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心脏多普勒学会会议上,世界医学专家就曾证实这个观点。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日常饮食中,人们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这成为导致心血管疾病产生的重要原因。     要降低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7-14 查阅全文
饮茶与适量饮酒可减少中风发病率
    最新研究表明,饮茶和适量饮酒可能对脑卒中(中风)有保护作用。          一项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研究发现,饮茶可能是脑卒中的一个保护因素,与不饮茶人群相比,饮茶人群的脑卒中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及其家族史、脑卒中家族史、糖尿病、吸烟、饮酒比例、体重指数等均显著低于不饮茶者,且饮茶剂量与脑卒中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2-23 查阅全文
饮茶可防细茵性食物中毒
    在茶叶被有识之士预言为“21世纪饮料之王”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向人们发出“茶叶是保健医生”的宣传口号之时,医学试验已经证实了茶叶中的茶多酚具有杀菌作用,伤寒杆菌、霍乱弧菌、痢疾杆菌等若在茶汤中浸泡数分钟,其活力大减。     茶多酚中的主要成分儿茶素类物质,能够杀灭或抑制大肠杆茵、金黄色葡萄球菌、霍乱弧茵、肉毒杆菌、肠炎沙门氏菌等诸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6-02 查阅全文
金花茶研究结果及特殊保健作用
    金花茶各项研究报告     金花茶微量元素含量 元素 含量(mg/kg)  元素 含量(mg/kg) 元素  含量(mg/kg)  Fe   273.47  Cu  62.18  Zn &n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10-26 查阅全文
茶叶渣治痔疮
    我是个痔疮患者,动手术时,由于肛门的括约肌被割得太多,使肛门失去收缩功能,一有便意就得上厕所。以后痔疮又复发,肛门经常红肿剧痛和出血。   平时我天天喝绿茶,茶叶渣都倒掉。三年前,我突发奇想,每次大便后,抓一把冷的茶叶渣在肛门按揉三分钟。过了一段时间后,肛门不再肿痛,也不出血了。三年来我 天天坚持这样做,效果很好。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12-06 查阅全文
五种健康饮品适当喝点
    ▲饮茶   在可可、咖啡与茶三大饮料中,茶是最具健康文明的饮料,这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茶叶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抗衰延寿的佳品。据科学研究证实,茶内的茶多酚对抗衰老作用大于维生素E18倍。同时,茶中富含的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有防治心血管病及癌症的双重功效,善饮茶对养生保健大为有益。   ▲饮豆浆   豆浆的营养价值很高。豆浆中不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6-02 查阅全文
日本大阪一位教授证实:乌龙茶可预防心脏病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研究生院的吉川纯一教授(研究循环系统器官疾病)进行的临床实验证实,长期饮用乌龙茶可以预防心脏病。吉川教授指出:“虽然人们认为乌龙茶有很多效用,但一直没有得到科学证实”。     吉川教授让大阪府住院的患有心脏冠动脉疾病的22名患者持续1个月每日饮用1升的乌龙茶,然后测定从脂肪细胞分泌出的一种蛋白质“Adipone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9-07 查阅全文
茶有利弊知多少
    经研究表明,饮茶对人大有裨益,因绿茶中所含的单宁,可控制人体中所产生的过酸化脂肪。人们将其和维生素E进行了比较,发现维生素E的控制效果为4%,而茶中单宁的控制效果达74%。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一些所谓文明病也伴随而生。茶叶却是对付这些文明病的佳饮良药。    饮茶可防病态的酸性体质。它是由于人们多食鱼肉荤腥、醇醪美酒、糖果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1-01 查阅全文
四季饮茶因人而异
    北京大学中国茶叶拍卖研究会研究员、北京御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昌道指出,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茶,根据年龄、性别、体质、职业,甚至季节的不同,对茶的需求也不尽相同。     儿童不要喝太多绿茶,因为其含过量的茶单宁,会影响发育成长。老年人适合喝普洱茶,能够降低胆固醇、利尿、通血管。肠胃不好的人,尽量不要喝绿茶。爱美的女性听说茶有养颜作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4-25 查阅全文
绿茶精膏有助于治疗酒渣鼻
    美国皮肤病学会第63届年会上,有一项小型研究发现,使用含有2%绿茶提取物的水膏治疗的酒渣鼻患者,炎症病变数明显减少。     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皮肤科副教授、绿茶精膏的发明者Tanweer Syed博士说,与使用媒介油膏的女性患者相比,使用绿茶提取物的女性酒渣鼻有70%的改善。     这项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5-17 查阅全文
乌龙茶延缓衰老的功效得到科学证实
    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学研究所、中国台湾地区静宜大学以及日本德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最近通过实验证实:长期饮用乌龙茶具有延缓衰老的功能。乌龙茶的这一功效在世界上首次通过实验获得了证实。     研究人员在白鼠身上做这样的试验:将出生6个月、先天短命的白鼠分为三组,每组雌雄各15只。在16周的时间里,分别让它们饮用乌龙茶、绿茶和水。实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9-26 查阅全文
可乐和乌龙茶影响孩子身体健康
    现在喜欢喝咖啡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咖啡和各种含咖啡因的饮料也得以进入儿童的生活。大量的科学研究发现,常饮咖啡和含咖啡因的饮料,对儿童身体健康不利。     据北京朝阳医院儿科的副主任医师张跃华介绍,咖啡因实际上是一种兴奋剂,它主要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作用,会刺激心脏肌肉收缩,加速心跳及呼吸。儿童如果饮用了过多的咖啡因则会出现头疼、头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3-16 查阅全文
喝热茶能降体温
    有关资料表明,饮一杯热茶,可以在9分钟后使体温下降1至2摄氏度,而洗热水澡可以促进皮肤毛细血管和毛孔扩张,有效地将体内热量散发出去。这是因为,夏天气温比较接近于人的体温,所以人体散热方式以出汗蒸发为主。当人喝热茶或洗热水澡时,“热”刺激人体的温度感受器,信息传递到体温调节中枢,再经过一系列的神经反射调节,使皮肤毛细血管和毛孔迅速扩张,血流量增加,汗液分泌增强,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7-03-10 查阅全文
自制眼膜消除黑眼圈
    银耳眼膜   将银耳煮成浓汁,放入冰箱冰镇。每日一次,每次取3-5滴涂于眼角、眼周。   作用
分类:茶叶与健康发表于:2006-05-05 查阅全文